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創新資本改變世界

創新資本改變世界

  這篇文章的內容,本來兩星期前要寫的,不過,因為那件令全城哄動的事件,把這個題目拖了兩個星期。這兩個多星期以來,差不多每天都被問怎樣才可以更有效地規管互聯網,網民的行為是否在挑戰警方,警方又是否無法阻止網上犯罪,連政務司司長也對新畢業警員說,包括互聯網在內的社會變遷,正在令警方所受的壓力增加。總之,科技尤其是互聯網,像為世界平添了很多麻煩。


  水能覆舟,更能載舟。微軟主席蓋茨12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講辭,發人深省,筆者希望在這裏與大家分享。蓋茨在今年7月就會從微軟退下來,他的說法是要轉工了;但更重要的是他對自己的自問,也是挑戰我們對自己所問的同樣問題:我至今成就了什麼?還希望做到些什麼?

  三十年來,蓋茨的工作完全聚焦於怎樣以軟件技術解決問題,改變世界,至少這是他自己的形容。不過,這些改變是發生在那些有能力購買這些技術的人的身上,所有都是關乎經濟需求(demand),但經濟需求與經濟需要(need),是兩回事。無數很需要資訊科技和其他基本需要的人民,無法把這些需求以市場覺得有意義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他們也得不到他們所需要的。

體制創新

  簡單來說,就是沒錢,但想深一層,也不止於錢不夠這麼簡單。蓋茨認為的答案,如果要找個改善這些人民的生活的機會,不單止須要技術創新,更須要體制的創新,竟然與溫家寶總理早前對曾蔭權特首所講的,不謀而合。

  蓋茨首先肯定的是,今天的世界是比以前任何時間都更好的。近期香港發生的事,又再令很多成年人覺得,有了互聯網的世界,比以前的複雜得多,不知如何面對,但時光是不會倒流的,人類也沒有理由不能征服這個技術創新,一如以往一樣。

  我們不要對未明白的科技和文化過於恐懼,相反,蓋茨指出了他預期在未來數十年的新進展:更聰明的軟件、對病症更有效的治療、更佳的教育、更好的機會、更多的人才為解決人類面對難題去努力。蓋茨說他自己是個樂觀主義者,但就是沒有耐性那種,世界變得更好,但不夠快,也未能惠及所有人。實際上,市場機制令最有需要的人反而得到最少。

  也許最令典型向錢看的香港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個思想的推廣者,卻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企業家,蓋茨甚至說,有必要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找出方法令較富有的人服侍較貧窮的人;傳統資本主義以個人利益目標出發,的確令人類達至今天的生活水平,但若要所有人受惠,系統就須要調校一下,除了慈善助人之外,也要引進企業和創新者的貢獻。

  蓋茨心目中的新系統,他稱之為創新資本主義(creative capitalism)。這個系統有兩個目標,除了盈利,還有要改善未能在現行市場機制下受惠的人的生活,而最重要的是比較今天所謂企業社會責任再前行一大步,為企業製造出盈利以外的誘因。蓋茨7月後的新工,就是要打造這個新企業模式。

  同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發言的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經濟學者及銀行家尤努斯,也在推動跨國企業不要再打窮人主意、賺他們的錢,反而應該創造可持續而又同時提供服務的生意,特別在醫療、科技、基建、通訊、教育等方面。尤努斯叫這概念為社會商業(social business),其實與蓋茨的創新資本主義,頗為接近,也比香港政府推行的社會企業,更進一步。

正面對待互聯網

  這又令筆者想起去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哈佛大學畢業禮致辭中的一句話:「今時今日的普通人,因為非政府組織、全球媒體文化和互聯網的興起,比以前有更大的能力為公眾利益作貢獻,令即使只有平凡資源的人,只要他仍願意,都可以改變世界。」

  與其花費大量精力對付互聯網,負面地當作對社會的壓力,倒不如從正面對待它,教育、發掘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各種創新。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2月18日

1 Comments:

At 1:41 AM, Blogger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said...

During our class sharing "globalization & politics representation" last night, i said i've got an idea of launching "a day without internet" in HK or even the whole global! Just like those campaigns "switch-off light for 3 mins", "no plastic bags for 1 day" etc. I believe it may be a good chance for us (esp netizens) to reflect our abused usage of internet. Too bad, my peers & lecturer said the impact is huge. yes, i know, just wanna know how far it goes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