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域名營銷和版權多面睇

域名營銷和版權多面睇

  上周一同文狄高談到Network Solutions在用戶查看某域名是否已被註冊後,會搶先把該域名利用五天的試用期免費「落訂」,批評為不良營商手法,其實,這種短期霸用域名的經營手法稱為domain tasting,即是「試食」,一來是像Network Solutions這些域名註冊服務機構(registrar)用來「搶生意」,二來很多域名炒家也會在同一時間「試用」千萬個域名,在五天內看看哪些常會有用戶「誤闖」,便將之買下,除作炒賣之外,還可以domain parking──「停泊域名」圖利。 

 什麼是停泊域名?這正是域名炒家把用戶「輸入流量」(type-in traffic)「變錢」的妙法,只要把這些域名連到刊有相關廣告的網頁,每次有人按進任何這些pay-per-click廣告就有錢收;而「域名試食」正是令這種搵錢手法可行的重要條件,因為可以免費試用,用五天測試流量。

「先到先得」非絕對

  域名的營商手法千奇百怪,監管機構要平衡各方利益與政策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且域名用途往往與企業商標甚至個人名字相關,相關的「版權」問題複雜,也引來不少人用各種方法圖利,其中的確涉及不少不良和帶有誤導的營商手法。

  例如,筆者在過去數年間,差不多每個月都有朋友詢問,有些域名註冊公司以傳真甚至電話接觸他們的公司或機構(筆者都有收過這些垃圾電話),這些域名註冊公司會指有人要求註冊你公司或機構擁有的商標、名字等相關的域名,所以要你在數天內決定搶先註冊,否則就會給人家取去,後果自負。這些公司看似好心,有時他們甚至會自稱擁有某些在港的獨家經營權利;被接觸的公司或機構,往往在不很清楚之下就範。

  過去不少這些銷售涉及的產品,多是中國的中文域名(如「某某.cn」),甚至不很流行的通用網址,即所謂中文關鍵詞的域名代替品,多是與中國或中文有關的,但筆者最近聽過有本地公司用同一手法,推銷其他地區的域名,亦不局限中文域名,實行中體西用,情況令人不安,故此,筆者有感要在此舊事重提(上次是2006年10月2日本欄《正視域名推銷手法》)。

  不過,這些「預留註冊權在某天之後不作行動即變為無效」之類的銷售說法,實在不盡不實,首先第一點要澄清的,雖然域名註冊基本上以「先到先得」原則發出,但在出現爭議時,必有申訴和調解機制可循,擁有商標者權利不會失去;當然,要把域名帶回來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金錢、精神,這也是事實。

  然而,也正因為先到先得原則和調解機制的存在,一般正當域名銷售商不會自作決定某被客戶要求註冊的域名是否應另有其主,亦有責任發出給首位要求註冊者,嚴守先到先得原則;在商言商,也沒埋由花成本追查每個註冊要求相關的名字是否與別家公司擁有的相同。

  第二點要說的是,全世界頂級域名甚多,用戶有否必要擁有那些,甚至對一般本地公司尤其中小企業而言,有沒有必要擁有在中國的相關網址,也要想清楚自行決定,即使決定要註冊,一般被認可的正式中英文域名都設有多渠道行銷,不構成什麼獨家銷售權,筆者鼓勵向正當的互聯網供應商或ICANN認可的域名註冊商申請,而非這些用壓力手法推銷的公司,一來他們收費通常較高,或要求較長年期的預售,二來也不應給他們生意機會,助長這類有問題的手法。

仍須加強教育

  多年來筆者多番向有關政策的政府部門反映這問題,但似乎無從入手,因為雖然這些銷售手法可能有些問題,但賣的又不是假貨,連消委會也不能介入只涉及商業用戶的交易,所以筆者只好多講多寫幾次。過去已在商會、社聯等向會員解釋,不過,業界與政府也要對這問題正視,例如加強合作教育。

  最後,有必要提及一下一項千真萬確的預留「正版域名」機會,因為亞洲域名.ASIA正在「日出」註冊期中(給版權、商標、名字擁有者在正式開放公眾註冊,即先到先得機制前優先預留),上周宣布了名人預先註冊計劃,各界名人可在2月13日前申請。其實,擁有商標和公司名字的企業也可在1月31日前申請,詳情請看http://www.registry.asia/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月2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