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資訊科技助活化古蹟

資訊科技助活化古蹟

  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用途和重建方案,多年來一直備受爭議,早前馬會提出了一個重建方案,配合特首在去年施政報告內說要活化香港古蹟的計劃,令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未來發展,再次受到關注。 

 中區警署建築群現在正舉行一個展覽,是由香港的建築師、規劃師和設計師的學會聯合舉辦的,名為「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活動,雙城當然就是深、港兩地,而雙年展就是兩年舉辦一次的意思。今年在深圳方面的展覽已經在當地展開,香港的部分在1月9日開幕,主題是「再織城市」,有像以建築和設計重新把現代城市似織布地再織出來的意思。

  展覽的內容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和城市設計的展覽,和其他與設計和藝術相關的平行展覽,全部都在中區警署建築群就地取景,並無對場地有任何改動,所以這樣的一個展覽場地,的確是別有一番風味。

提供無線上網

  那麼中區警署、建築、城市設計又與資訊科技有什麼關係?香港互聯網協會在數月前得到主辦機構邀請,希望我們協助提供支援以科技活化這個展覽,所以,我們就協助安排了電訊盈科義務地為場內大部分展覽區域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工作人員和公眾都可以使用。

  另外,香港浸會大學電腦科學系亦為展覽的部分展覽區義務提供了無線內容應用,場內觀眾若擁有藍牙裝置的手機,在場內會接收到與該區或房間內的展品相關的內容。

  事實上,在一個法定古蹟內提供這些網絡服務和應用,真的不簡單,在很多方面都要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例如,在法定古蹟內要安裝電腦、無線網絡發射器等,都不能對牆壁、地板,甚至任何設施構成任何損害,而這個展覽是完全開放形式的,所以這些儀器的裝置以至安全都是問題,我們與合作夥伴的工作人員都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才能成功在場內安裝所有儀器,這對各位工作人員都是難得經驗。

  我因為這次工作關係,有幸在數周前有機會在展品未運進會場之前,已經可原汁原味地觀看過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內部情況,而我們香港人對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各部分,例如域多利監房,大概各有不同的回憶,但對大部分未有機會進去一看的人,也許不知道原來地方那麼大,歷史那麼多。

  所以,這個展覽場地本身已經是最大、最主要展品的展覽,是極之值得參觀的,展覽由現在到3月15日開放,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除外,網址是hkszbiennale.asia

建公共空間

  這相信是中區警署建築群第一次,也是在重新發展之前最後一次的開放和舉行展覽,機會不容錯過。各位在進場後,也請開啟手機的藍牙和wi-fi功能,試一試我們這以科技活化古蹟的小實驗。

  這次科技活化古蹟的嘗試,令我們更加希望政府能加快活化和適當地發展這個和其他在香港類同的古蹟,不要把它們封塵和浪費,反而充分地利用成為市民可享用的公共空間。

  在2月16日,香港互聯網
協會將會在會場舉辦「資訊科技:超越建築的界限」座談會,探討科技與建築、城市設計和發展的關係。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月14日

Joseph Kee-yin Ng's blog about onsite bluetooth applicatio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