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把公眾利益放在私利前面

把公眾利益放在私利前面

   筆者在二十五年前進入大學時,選擇主修電機工程,筆者當年修讀了第一課的電腦程式編寫科目,學的是
FORTRAN,但迷上了的卻是課餘用校內電腦戶口上網與朋友收發電郵,對電腦興趣始於此,當時系內新頒授的電腦及電機工程學位剛得到學術認可,所以便轉修了電腦及電機工程。

  當年的母校普度大學是美國傳統工程學院,除了學術水平和排名外,對工程師的個人質素的訓練也很重視。工程師這個專業,是為了改變世界,面對地球和人類要應付的各種逼切問題,從能源和環境至可持續發展,為社會的繁榮和褔祉創造各種方案;雖然科技發展永不停步,工程師離校帶走一生受用的,就是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每事求真、獨立思考的態度,和敢說不的勇氣。


  母校和學生都特別自豪的是其與麻省理工齊名,出產了最多的太空人的非軍事院校,至今太空穿梭機時代共有二十二人之多,舊生包括踏足月球的第一人尼爾岩士唐和最後一人Eugene Cernan,但第一位得到母校以教學樓命名紀念的太空人舊生,卻是在1967年為登月的阿波羅計劃測試發射時意外爆炸活活在發射台燒死的Virgil Grissom

  Grissom之前在19591961年在水星計劃和雙子星計劃升空環繞地球,為1969年岩士唐以阿波羅十一號踏足月球開路。當時與Grissom一同遇難的Roger Chaffee也是母校舊生,他較後入選為阿波羅計劃受訓,可惜從未有機會進入太空已經意外逝世。這四位早期太空人,都是母校的航天、電機和機械工程各系的畢業生。

科學態度

  學校這些傳統,除了是「威水」故事,對我們工程學生更有很深的影響,特別在處事的科學、獨立、求真、勇敢的態度。當然,筆者不認為這是自己母校有什麼獨特過人之處,因為工程作為科學應用研究,做到以上應該是很自然的事。

  為什麼要講這些?除了希望說出工程學優良傳統,讓香港學生和家長不要只看重以為可以最搵錢的學科,令本地工程、資訊科技等學系收生質量下降,影響人才供應之外,也因為讀了兩位工程界選委上周在《星島日報》刊登支持保留功能界別的文章而有感。

  事緣不久前「普選工程連線」八位去年高票當選選委的工程師,發表了其就政制發展調查的結果,指約七成工程師認為應在2012年或以前普選行政長官,約六成五工程師認為應在2012年或以前普選所有立法會議員,約六成工程師要求取消功能界別;這兩位持不同意見的工程師,則指「普選工程連線」的調查「或有問題」,結果與兩個「最有代表性的工程專業團體」的意見不同,為了「恐怕會誤導公眾及政府,弄錯工程師的主流意見」,反而提出了極保守的所謂「主流意見」。

須講理據

  本來有不同意見各自表達和辯論是健康的,但這些自命主流意見卻缺乏任何數據支持,提出的論點也有很多只有主觀意見而乏合理推論之處。例如,老是說「功能界別運用其相關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能把工商界和專業界的聲音帶進立法會,協助立法會進行有關立法、高質素的辯論及監察政府的工作」,卻沒有證明直選議員的立法、辯論及監察政府水準比功能界別議員低。他們說因為以上理由,「功能界別議席是值得保留並可於2016年檢討」,既然值得保留,何以在那一年還要檢討?

  他們竟然更說,「普選制一般意指一人一票制,以直選或間選形式進行,亦可基於地域或功能界別選舉產生」。雖然有些人經常從解讀香港「實際情況」找借口理由,但天呀,普選定義並非任何人可各自創作、發明的,請參閱屬於《基本法》明文指適用於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試問功能界別怎能滿足「普及而平等」要求?

  當這些只顧自圓其說的理據從標榜工程師立場提出時,才令筆者感到如此不安,才覺得需要從自己的工程師教育和訓練之中「尋根」,重溫這重視和尊重科學、求真、勇敢的專業態度,與工程、資訊科技和計算機科學的專業人士互勉。有勇氣據理向上頭說不,把公眾利益放在私利和特權的前面,這才是社會之福。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0月2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