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中國目前的社會政治議題及主流思潮

今午應中央政策組邀請,參加了「中國目前的社會政治議題及主流思潮」研討會,發言為香港中文大學 政治與行政學系 系主任王紹光教授京大學 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 潘維教授。王教授是留美的內地學者,講題借語自Karl Polanyi在上世紀四十年代的著作“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s”,分析中共立國後經濟與社會發展的互動關係,從1984年前,倫理經濟下的分配體制,至1984-99年改革開放後,以效率和經濟增長優先,但國家卻沒有承擔推行社會政策的責任。

這時的「市場社會」,由之前的「大鑊飯」變成「分灶吃飯」,反而什麼也不平等,嚴重社會問題相繼地惡化,直至王教授認為在1999年有再分配體制及社會政策出現,國家開始承擔起提供經濟及社會安全的責任,國家預算支出重點由經濟發展轉向處理教育、醫療、褔利等問題,城鎮和農村的低保」,像「綜援」式地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王教授指,除了現在中國經濟能力許可外,政府也有了政治意願這樣做。

潘教授則主要集中討論中國政治,認為中國需要發展自己的政治文明,走自己的路,與西方的不一樣,才能解決政府面對的正當性危機(legitimacy crisis),有點像我們常談的管治問題,不過,也許是我不太懂這些政治理論,總聽不出具說服力的理據,反而覺得只是在勉強地自圓其說。潘教授亦主觀地否定民主有助解決社會問題,說在很多落後國家如此,在歐美社會進步也非因民主制度,以致也有與會者發言反指,不能拒絕承認普遍世界文明價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