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優質域名有價有市

優質域名有價有市

   所有使用互聯網的人,都有接觸過「域名」這東西。域名作為網址、電郵地址的主要部分,大家都會了解到,一個好的、易記的域名,對企業和用戶是很重要、很有價值的,很多人也許亦聽過,在上一次互聯網熱潮時,個別域名曾經值過天價,賣得極高的價錢,但大家知道今天域名市場的走勢如何嗎?


  分析每一個市場,都應先看其供求情況。域名的供應首先受有限數量的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 TLD)所限,例如.com.net.org等,以及近幾年獲准推出的.info.biz.mobi.asia等;此外,尚有兩個字母的國家代碼頂級域名(country-code TLD, ccTLD),例如.cn.jp.kr.uk等,也包括「地區」如.hk.tw.mo(澳門)等。

  全球域名分配及管埋由「互聯網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CANN負責,頂級域名的供應是有限的,在每個域名空間之下,「好」的域名自然更少,所以單從全球互聯網用戶不斷增加、現在已達到十一億五千萬人這情形來看,域名作為有限資源,有價是合理的。

  在需求方面,全球域名數目在1999年前只有數百萬個,但在1999年後急速上升,至2001年跳升至近三千萬個;隨着網絡泡沫爆破,20012003年間錄得近乎零增長,直至2004年,域名數目重拾升軌,速度甚至比19992000年間更高,由2004年約三千五百萬個增加至2007年今天的接近一億三千萬個!

  供應有限,需求及交易數目不斷增加,並沒有令一般域名註冊價格大幅上升,但優質域名的交易價格就不同了。在上次互聯網熱潮時,交易價格最高的域名首推1999年的business.com,為七百五十萬元(美元.下同),當年連korea.com也賣了三百五十萬元;在2006年,diamond.com也賣了七百五十萬元,sex.com更以約一千二百萬元成交;今年域名市場中的天價交易,先有porn.com的九百五十萬元,而poker.com更以二千七百萬元成交!

  也不是只有涉及黃賭的域名才值錢,只不過最優質的域名,交易很少。有人作過估價,business.com今天價錢是三至四元,是1999年交易價錢的四至五倍!

  然而,如何解釋域名的需求激增和優質域名價格的上升?200304年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令市場突然熱起來?答案是把互聯網「變錢」(monetize the net)、由Google「發明」和普及化、利用關鍵字(keyword)搜尋為基礎的每次點擊付費廣告(pay-per-click advertising)。

  從前,擁有域名要靠交易甚至炒賣才能賺錢,否則就變成蟹貨,但有了PPC廣告,在全球逾十億用戶每天二十四小時點來擊去的情形下,只要以自動引擎程式把某些網上內容抄來指去,最好還找個方法令網址在搜尋引擎排得更前,那麼被點擊的機會便大增,域名價值便因而上升。其實每天每分鐘點擊進入這些網頁的網民真的是數以萬計,小數長計,這正是Web 2.0的「長尾」效應的又一好例子。

配合商業策略

  還有另一個現象,雖然最優質的域名仍然是很短而直接的單獨字眼,但在「中價」的優質域名中,愈來愈多是較長的、具完整意義的詞或短句,例如hoteldeals.com(十七萬美元)、fruitgiftbasket.com(二萬六千美元)、weddingcatering.com(一萬美元)等;從另一個角度看,企業也不止於註冊其名字及商標相關的域名,像Nikejustdoit.com,甚至滙豐銀行theworldslocalbank.com,看似太長,但除了與企業整體市場推廣策略配合之外,請試在搜尋引擎以「local bank」搜尋,滙豐網頁也排名最高,說不定這才正是選擇這標語的目的!

  域名市場,就像是個網絡世界的地產市場。值錢的域名,就像市區甲級商廈或豪宅,市場中有炒賣也有實際一般用家,賣不出的單位也有法子收點租。每個新的頂級域名獲准推出,就像發展商成功勾地那樣。最大不同之處是地產市場有很多人認識,但域名市場雖然用戶很多,真正懂和參與運作的人卻較少。但試想想,全球互聯網的增長仍未有慢下來,未來更有無數可能出現的未知創新,域名市場潛力實在無可限量。

不容再失

  最近.Asia宣布推出一個「亞洲域名先鋒計劃」,為商業機構及企業家提供協助,在亞洲發展電子商貿。.Asia也是標榜發展「網上地產」市場這概念。香港人面對這個在網絡世界出現的商機,不能落後於人。至少,曾特首也要為香港保往WorldCity.Asia這飛龍品牌域名。

  與滙豐擁有theworldslocalbank.com不同的是,asiasworldcity.com.net.org.info都已給別人註冊了,後兩者更是被一位廣西桂林的內地同胞霸去,可能是在等候香港特區贖回!WorldCity.Asia不容再失了!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7月1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