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也談新三司十二局人選

昨天特首正式宣佈第三屆特區政府三司十二局新人選,最受人注目的自然是六位新局長。

陳家強教授
被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曾與陳教授在消費者委員會共事數年,還有策發會,他給我的印象是有能力,開明但也會妥協,不像象牙塔內的學者,他支持公平競爭法的立法,與大財團沒有多大關係,但如他自己承認,他缺乏經驗,尤其政治和實際機構管理工作,一入候門深似海,我wish him the best。我也清楚記得,KC在策發會曾表示支持香港發展創意及科技產業,希望他在政府內能保持這立場。

鄭汝樺被委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認識她時她是在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負責的包括通訊監管和數碼港,後來她在去年調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我在消委會再與她碰上;她是能幹但低調的人,手上運輸及房屋兩者都是最不好惹的事務,對她肯定是一大挑戰,我也必要wish her the best。我期待在交通諮詢委員會未來與她在第三個政策局合作。

邱騰華被委任環境局局長,我在他任工業貿易署副署長時曾經是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認識不深,但最近在香港大學的一個與學生談就業的講座中,聽到他說出一段他在多年前在運輸科時落區工作的經驗,雖然只是夫子自道的一段往事,但也令人相信他不是不明白民意的重要的,我也在此祝他工作順利。

曾德成被委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當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時,他是全職顧問之一,我與他交往不多,但他亦曾找我吃過飯,聽我講對科技政策意見,雖然也許只是例行工作,但我覺得他在左派人士之中是少數令人感到能互相尊重的,在民政事務局這工作範圍,希望他能做到持平,而且,也希望他能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至於其他兩位新任局長和特首辦主任,張建宗林鄭月娥和陳德霖,我並不認識。另外,也應該提一下被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馬時亨,在科技被除名後的新政策局,科技是否仍然受到重視?只有觀其行吧。但在行業中很多承接政府資訊科技工程的公司關注的知識產權和合約管理問題上,過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為資訊科技增添了不少麻煩,現在過來這邊後,立場會如何,令人關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