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青年領袖教室之「掌握先機」

今天真的很榮幸,應香港青年協會的邀請,參加「青年領袖教室」,在香港大學向250多位中學和大學生領袖,進行「領袖對談」,題目是「掌握先機」。我不算什麼領袖,也沒有什麼成就,失敗經驗比成功多得多,但與這些青年領袖近距離接觸,也令我得到很大的鼓舞,香港的未來有他們是有希望的。

不知道為什麼找我講「掌握先機」,也許別人都以為搞網搞科技的人都懂這個吧。我也分享了從"We Shall Not Fail: The Inspiring Leadership of Winston Churchill"這本書所述的多個領袖素質:勇氣,挑戰常規,敢於嘗試,永不言敗,把握小節變為行動,加埋把口(口才和文字的感染力),等等。

邱吉爾說過:"We shall not fail or falter, we shall not weaken or tire...Give us the tools and we will finish the job." 注意,是完成工作(戰爭),不止做好佢首相份工。做好的標準誰定,完成卻是絕對的。

他也說過:"In war, resolution. In defeat, defiance. In victory, magnanimous. In peace, goodwill." Magnanimous是氣量大,有容乃大,尤其在獲得八成幾支持度者,包容才能與對方建互信和忠誠,報復只會更加傷害自己。包容是強勢的勝方向弱勢伸出的和平之手,但奇怪香港好些人講和諧卻要求弱者更接納權勢的條件,弱者永遠向強者say yes就是了,這是曲解包容和諧。

1 Comments:

At 4:19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http://www.u21.org.hk/u21_2006/value/cld/6.asp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