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網上言論自由難禁制

網上言論自由難禁制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3日下午進行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主持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強調「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充分發揮互聯網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有利於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有利於擴大宣傳思想工作的陣地,有利於擴大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輻射力和感染力,有利於增強我國的軟實力」。

  安排學習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內容是「世界網絡技術發展和我國網絡文化建設與管理」,由信息產業部的電信研究院的專家講解中國網絡文化建設與管理。中央對網絡發展重視,胡錦濤發表講話指出,網絡為傳播信息、學習知識、宣傳黨的理論和方針政策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提出了新的課題,能否積極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聯網,能否真正使互聯網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新途徑」、公共文化服務的新平台、「人們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間」,關係到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國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國家長治久安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

  這說法非常嚴重但清晰,中國對操控互聯網管治和內容,已經提升到中央最高層次,雖然沒有用上審查、監察這些字眼,但意義已很清楚,中國政府會以積極參與來指導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及人民的應用,也可以說是明確地把思想控制的戰線延伸至互聯網的空間。

中央堅持主導

  胡錦濤在發言中提出五項要求,包括「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唱響網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努力宣傳科學真理、傳播先進文化、倡導科學精神、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還要「加強網上思想輿論陣地建設,掌握網上輿論主導權,提高網上引導水平,講求引導藝術,積極運用新技術,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形成積極向上的主流輿論」;雖然沒說明怎樣取得這主導權,但已經清楚地定了調,不容許互聯網在中國盛載自由言論。

  另外兩個要求是,要操控網絡產品與服務提供:「提高網絡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提高網絡文化產業的規模化、專業化水平,把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作為網絡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動我國優秀文化產品的數字化、網絡化,加強高品位文化信息的傳播,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網絡文化品牌,推動網絡文化發揮滋潤心靈、陶冶情操、愉悅身心的作用」,並「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淨化網絡環境,努力營造文明健康、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氛圍,營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園」。

  胡錦濤的最後一項要求總括了控制互聯網的手段:「堅持依法管理、科學管理、有效管理,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思想教育、行業自律等手段,加快形成依法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規範有序的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切實維護國家文化信息安全。」

真正自主創新

  不過,做得到嗎?中央核心提出這些問題及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及規管,明顯是因為感受到威脅。互聯網原本只是提供一個技術平台,但方便的資訊傳遞卻令人民通訊和思維發生變化,總結只能以兩個字:「自由」;這二十五年來,筆者從初用互聯網至目睹它改變了世界,資訊自由和通訊自由如魚得水地在互聯網上一發不收。這力量恐怕是誰也不能阻止的,尤其是在今天Web 2.0時代,網絡文化必然是互動的、人民作主表達意見的,這才正是真正的自主創新。

  當然,我希望中國領導人能真正地明白和正面利用網絡,發展和開放我國的自由和民主,因為,這是不可阻擋的。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2月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