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選誌 2.24.07:什麼是美國總統辯論規則

今早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政壇新秀訓練班》在此重溫)與馮檢基擔任嘉賓,各分別代表三七與三一兩場行政長官選舉論壇的籌辦選委。馮身為泛民立法會議員,卻代表一個缺乏公眾參與元素的「答問大會」,難免令人有出來為人家「消毒」的感覺,但他說他在參與三一答問大會組織之後,都曾向其他主辦選委建議有更多公眾參與,但始終不被接納;他出來這樣說,我只能無話可說,因為我一向也不反對更支持任何人辦更多的選舉論壇,只可惜曾蔭權選擇不來我們三七那一個,所以我無意批評其他選委,而且,至少馮在節目中也明確表示支持應有三至四個論壇,也不明白曾先生為何不肯參加我們主辦的那一個。

更令我莫明奇妙的,是今天有報導說曾特首在昨午與立法會議員的新春午宴中,向民主派議員指我們三七論壇「沒有跟從美國總統辯論規則」、不中立而令他無法接受。但報紙的評論也對得很,說我們「不止一次發信邀請煲呔出席,惜煲呔競選辦從沒有要求與他們開會討論細節,更加沒有說明要有何式何樣的規則。一早將大門閂上,現在卻以論壇規則問題為由拒絕,怎麼說得過去?」真的,在我們提出論壇規則時已經明言那只是初步基礎建議,詳細程序根本未包括在內,仍待與兩選辦討論。

還有,談到選舉論壇時,大家都把美國總統大選辯論規則掛在口頭,不過,筆者在美國生活超過十三年,經歷過三屆美國總統選舉,在電視觀看個的多次這些辯論,相信敢說比很多香港人對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清楚一些,其實,什麼美國總統辯論規則,可以說是並不存在的,有的是一個名為「總統辯論委員會」(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的常設中立民間組織,以及一些基本公平原則,選址和電視轉廣播的一些指引,和多年累積的經驗,每次辯論的程序和規則,都是候選人陣營討論同意的結果;既然沒有一套既定規則,而我們亦找來身為美藉學者的高教界合辦選委,為我們根據過去美國總統辯論的原則性指引,草擬了簡單的原則性建議,這又何來「沒有跟從美國總統辯論規則」呢?

明天《城市論壇》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