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創新與創業的政府支持政策:以香港特區為例

我第一次在學術期刊發表了論文喔!題目是「創新與創業的政府支持政策:以香港特區為例」,刊於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的《外國經濟與管理》2006年增刊。引言如下:



有關創業支持政策的研究,在近年有增加的趨勢,各關注點包括創業活動與經濟增長的關係、新企業對就業和經濟再生的貢等,而這些研究都指向新企業的創辦,對創造新職位、創新、提高生產力和推動經濟增長,都有積極作用,而一些國際組織,例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歐盟,以及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都在過去的十年裡為比較全球創業活動進行多項研究。


自從二十世紀末互聯網科技熱潮後,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都積極推動創新活動,尤其是高新科技和新經濟相關的創新,這些政策之中常常包含研發成果轉化,以及鼓勵創業,而很多國家乃至地區層面的政府,都致力於為增加當地研發成果商業化而成立新創公司,而創業數據往往會被視為創新活動成敗的指標之一。

本文會先探討創業政策的基本架構,再分析支持一般或創新型創業的異同,再以香港特區過去近十年的支持
創新科技政策發展作為個案,並與中國內地近年鼓勵科技研發及創新的情況作初步比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