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網絡電視

網絡電視

2006年互聯網的最新潮流,無疑必是大量網絡視像內容湧現的現象。隨寬頻普及,下載視像內容已經並不困難,視像已成為用戶自創內容(UCC, user-created content)在繼博客(blog)之後的第二波。

在互聯網世界內,就像一個西部牛仔的拓荒者天地,社會發展迅速,法制未追上,不法者在邊緣挑戰法紀,引致新的法規形成,本來視為不法的行為規範化,這本就是社會發展的正常進程。不要只看互聯網上非法下載的內容范濫,合法內容出現競爭,加上適當的規範,新的遊戲規則與新的營利模型都正在形成。

且看互聯網最大視像分享網站YouTube.comtube是電視機的俗稱,用戶可自行上下載分享自拍的錄像。YouTube的成立,完全是典形的硅谷模型,兩位創辦人包括一位華裔,年多前待業期間在車房以信用咭賒帳創業;今天的YouTube,已經是個數以萬計互聯網民挑戰創意、版權、道德等各方面極限的平台。


YouTube: 挑戰極限的平台

YouTube上的視像內容大多是半分鐘至兩分半鐘的短片,正迎合現代人愈來愈短的注意力;從年初每天有8,000個新的片子被上載,每日觀看三百萬人次,至現時每天有35,000個新片上載,每日觀看人次達三千五百萬!除了業餘創作用戶投像之外,連主流媒體都被YouTube的高流量吸引,包括廣告商、音樂創作者、電影導演等;總之,YouTube已成為現代流行文化的匯聚點。

以今年二月數據估計,YouTube的網站流量約是MSN Video的四倍和Google Video的兩倍半。YouTube的增長與另一個博客新貴MySpace.com接近,很多MySpace用戶亦利用YouTube上載視像內容與其他人分享,結果,MySpace也自設了視像內容分享的服務。MySpace去年5.8億美元出售予新聞集團,而YouTube亦已得到Sequoia Capital投資1.15千萬美元。

YouTube網站內並非完全沒有侵權內容,但他們定出了每段上載片子十分鐘的上限,又與版權持有者合作,發現或收到投訴的話都會處理,而版權持有者的態度今天也明顯不同,沒有對這類型服務趕盡殺絕,反而稱讚YouTube是「好企業公民」,反映荷李活對互聯網態度轉趨正面。

例如,Sony等電影公司開始容許CinemaNow網站售賣合法下載電影,並與DVD版本推出市場同步,包括「藝妓回憶錄」等較新電影,而Movielink網站更與MGMParamountSonyUniversal華納等合作,新片包括「斷背山」等,當然,合法下載電影與非法的不同之處,是出售下載的擋案都加入了數碼版權管理系統軟件,限制用戶把內容再與他人分享。

電視比電影更積極


電視方面就比電影更積極,例如,CBS把非常受歡迎的NCAA大學籃球季後賽的現場直播,川流至網上任看,迪士尼也宣佈把其電視播出的節目,於次日放上網上,其他電視網絡如NBCABCFox,都已有類似的做法,而電視台亦在彼下載的擋案加入不能跳過不看的廣告,作為收入內容。

連迪士尼的過氣主席Michael Eisner也不甘寂寞,也投資了1.25千萬美元結一家新網絡電視公司Veoh Networks,這間公司建設廣播式平台,內容提供者可租用「頻度」,自行推出服務。以類似模式提供服務的網絡電視平台公司,還有已從時代華納等集資1.62千萬美元的Brightcove,以及VideoEggGubaVeodia等。

其實,在網絡電視方面,中國市場也並不太落後於人,尤其是在結合點對點(P2P)技術與視像川流技術,更是領先於世界其他地方;香港不少人都用過中國PPLive的技術,用戶只要下載一個P2P軟件,就能從全球任何地方觀看PPLive.com網站內的各種內容,雖然現時該網站內容不少都是侵權的,但有趣的是有些內容商不挑戰PPLive,反而與其相討如何合作,建立可營利生意模型。就連早已多番進出中國市場的AOL,也決定與屬於中國廣電部門系統的上海媒體集團合作,在網上推出中文新聞、體育等視像電視內容。

新一浪的互聯網視像熱潮,對一直霸佔傳統主流互聯網核心位置的搜尋器和入門網站公司,如GoogleMSN雅虎等,肯定是個大挑戰,視像內容會否佔去用戶更多的時間?搜尋器和入門網站公司又能否找到方法,把傳統文字搜尋內容與視像內容和用戶習慣結合?另一方面,內容商、廣播商和廣告商如何回應,也是值得關注之處。是時候我們準備好以創意踏出新一步,迎接新一浪的機會!


網絡電視101自修課材

YouTube.com

PPLive.com

Veoh.com

Brightcove.com

UITV.com:中國聯合網視

Current.tv:美國前總統高爾投資的網絡電視

視像分享網站:vids.MySpace.comvideo.google.comGrouper.comVmix.com

Dailymotion.comMetacafe.comVidilife.comGuba.comeBaumsworld.com



刊載於《CUP》2006年5月第52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