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06

打開窮孩子天窗 百元筆記本電腦計劃

打開窮孩子天窗百元筆記本電腦計劃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辦人,著名未來學者尼葛洛龐帝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籍他提倡的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計劃,可說已成為了2005年的資訊科技界國際紅人。他周遊列國,12月初亦曾到訪香數碼港,大談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的理念和實踐。

筆早在十年前已經拜讀尼葛洛龐帝當年所著的《Being Digital》 (內地譯為《數字化生存》),其時他提出了「由原子至二位元」(from atoms to bits)的變化,從傳統世界貿易以「交換原子」的實體貨品模式,轉化至以電腦和網絡上的數碼位元所代表的資訊主導。

中國貧童開窗戶

當時互聯網的商業化才剛剛起步,網絡泡沫尚未出現時,尼葛洛龐帝已提出一系列的「預言」,包括電腦對教育的價值,以及科技所對版權、數據安全以至人類生活及工作的衝擊,這十年前所說的預言,很多已經變為我們的歷史,也有些也許在未來的期望之中。

現年61歲的尼葛洛龐帝指當前的急務,就是在全球推動這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其實,尼葛洛龐帝去年在北京清華大學講學時,已經指出中國及全球互聯網最大的機會,在於以點對點 (peer-to-peer) 網絡應用於無線寬頻技術,兩者加起來,會令全世界變成一個不需要發射站,亦無法關掉的訊息平台,而這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正是尼葛洛龐帝構想中這平台的重要組件。

中國以至全球互聯網的普及化,面對最大的障礙是甚麼呢?尼葛洛龐帝認為是個人電腦和軟件高昂的價格,每個只賣一百美元的筆記本電腦的目標是,為全球農村及貧窮地區的孩子打開面向世界的一扇窗户。

這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的設計,包含500MHz的中央計算晶片、1GB的記憶體、彩色顯示、USB介面、無網絡和流動電話網絡上網的支援,但卻沒有硬盤,而最特別的地方,是設有「手動上鏈式」的供電系統。在軟件方面,計劃自然選用開放原碼。

被評只是搞公關

尼葛洛龐帝說,世界上大多的教育系統,只在學校或某些中心地點放了一排排的電腦,每日只開放某段時間,但用電腦應該像擁有自己的鉛筆一樣,每個孩子或家庭該擁有。這些一百美元的筆記本電腦不會在市場直接出售,只會配售予各國的教育部門,最初每宗訂單只限一百萬台以下,首批可望於2006年底或2007年初付運。

尼葛洛龐帝喜歡向記者說的一個故事,是他捐了一批電腦和網絡裝置給一些柬埔寨兒童,結果,他們學會的第一個英文詞語是Google。這些故事當然容易打動人心,但現實世界就往往複雜多了,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計劃面對們,首先是技術和製造問題,然後就是國際和企業間利害關係,最後還有對「全球化」文化入侵的關注引起的反彈。

著名的「上鏈」技術發明家Trevor Baylis,當年曾經發明首部手動式發電收音機,不久前到訪尼葛洛龐帝的實驗室,卻大失所望,原來他看到的示範系統,簡單得好像用Lego砌出來似的;Baylis說,幾年前他已經在非洲試過成功用手動上鏈方法,把電腦顯示開了幾秒鐘,所以,他認為這種供電方法雖然可行,但尚未有用電量足夠低的顯示版可用。

也許,Baylis這發明家,根本也對尼葛洛龐帝有點不以為然,他表示對方沒有請教他有關手動上鏈發電技術,卻老是說要看他的上鏈電筒,但Baylis說他根本沒發明那東西,只不過是五十元人民幣在大陸買到的,換句話說,他是在說尼葛洛龐帝不懂技術,只在搞公關。

集體議價買真電腦

廉價電腦的反對者當然包括既得利益,例如電腦晶片商英特爾,其主席Craig Barrett已經公開反擊,指電腦的功能比它的價錢重要,尼葛洛龐帝的一百美元筆記本電腦只是個玩意(gadget),不算電腦,而玩意一向也不能成功的。雖然這話利益攸關,但也不無道理,多年來電腦價格一直下降,但市場對最廉價的系統始終不太熱衷,如果廠商把功能取消以換來較低的價錢,結果可能是用家寧願多付點錢。

但更要令人深省的,是為什麼把次等的電腦供給窮國小孩,這算是幫了他們,還是把他們定位於次等技術,沒機會早些接觸先進商業社會使用的軟件?而筆也同意的發展中國家小孩需要的是基本的生活、健康或教育要求,未必是電腦和上網,政府可以花一百美元於每位小孩的,水平已經不錯,在這些情況下,更好的方法會否是以集體議價,為孩子找來廉價但真正的一部電腦?

與其花精力於手動上鏈發電這等玩意,不如想想如何改善窮國的基本生活條件,例如發電,而不是用人力那種,美國人如尼葛洛龐帝再想這些主意,出發原意應是好的,但與其間接創造出另一種數碼鴻溝,倒不如設法在其國內令自己政府的政策,讓世界資源分配多點公平,才算真正對付問題,功得無量。

刊載於《CUP》2006年1月第48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