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05

Google挑戰傳統概念停不了

Google is seven years old, and its string of innovations is showing no sign of slowing down. A look back and ahead.

Google挑戰傳統概念停不了

  在短短七年之間,Google已經從兩個大學生由研究開發出來的網絡搜尋器,發展為全球家傳戶曉的名字,坐擁超過七十億美元的現金,更每天直接地影響數以億計的互聯網用戶的生活。Google僅已是搜尋的代名詞,這個英文字已經從名詞變成為一個動詞,這點乎肯定是它的對手不能達到的。

  Google的故事,除了是家極為成功的互聯網企業之外,它還幾乎每星期都有新的研究項目或服務出現,直是令人歎為觀止。據說,Google至今仍然保持一種好像美式大學的企業文化,開發組人員的相互工作關係就有如大學研究生一樣,難怪Google所推出的服務,就好像無窮無盡的實驗,試看他們已經運作多時的免費電郵Gmail和新聞服務Google News,至今仍然宣稱是屬beta測試,總是要給人「長不大的孩子」的印象。

服務難盡錄

  試數一下,Google除了基本搜尋引擎服務和主要收入來源(發股集資除外)的關鍵詞搜尋廣告之外,還有供桌面搜尋的下載軟件、每個用戶免費享用2.5GB以上儲存空間的Gmail、即時搜尋全球新聞網站再以相關新聞內容排列的Google News、數碼相片管理程式Picasa、免費博客軟件及儲存服務Blogger、供應全球可以地址搜尋星地圖的Google Maps、把圖書全文上網供搜尋或閱讀的Google Print、網絡電話Google Talk等等,真的不能盡錄。

  不過,以上大部分服務仍然自稱在beta測試中,用戶甚至不會在Google的主頁找到這些服務的超連結,最古怪的可算是Gmail,推出至今,其網上仍聲稱「我們目前只提供 Gmail 的搶先版以及部分測試項目。關於 Gmail 何時可以開放大眾使用,我們尚無明確定案,還得看測試結果如何」。雖然這樣說,但事實上任何現在的眾多全球「測試」用戶,都能輕易邀請別人開啟Gmail戶口,只是Google總要賣點關子。反過來看,只限以介紹方式推廣一個服務,本身就是一個e-marketing的實驗,所以,「Google大學」除了電腦科學系,還有市場推廣系啊!

  Google近期的新點子中,最令人意外的,肯定是他們在三藩市灣區建立的免費WiFi無線網絡,究竟他們是否進軍電訊及互聯網服務業?筆者相信,這問題連Google自己也未有答案,不過,他們有的是資金和無限的想像空間,加上他們深知與客戶連繫間唯一的「第三者」就是互聯網供應商,未來最大發展空間的也肯定是無線互聯網,所以,Google這個實驗是絕對可以理解的,而最近傳出微軟有意收購美國在線(AOL)股份,應也是基於大致相同的誘因,據聞Google也有意爭奪AOL

問題多籮籮

  不過,如果一家公司壟斷用戶這多的應用,是否一件好事?Google搜尋器所以有這高的效率,都是因為大量的伺服器及儲存硬盤,把互聯網上大量資訊都「頁庫存擋」(cache)起來,今時今日,在Google找不到的東西,是否等於幾近不存在,這對網民獲取資訊有什意義?Gmail推出時,因為系統將「透過快速分析網頁內容」而發出「關聯性較大」的廣告,這會否犧牲了用戶的私隱?最近,有美國作家組織控告Google與圖書館合作的Google Print涉嫌侵權,結果未知是技術和版權之間,誰勝誰負,抑或能達致雙贏?

  可以肯定的是,Google引發對傳統資訊、知識、版權及通訊等概念的挑戰,不會停止下來。上周,Google宣布,將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在硅谷建立一座研究機構,合作研究項目包括新材料開發、生化納米資訊、超級電腦、資訊收集等領域,Google實行從互聯網虛擬世界進軍基礎科研,亦正好配合他們不久前成功邀請有稱「互聯網之父」的Vint Cerf加盟,而Vint Cerf近年致力於把互聯網技術提升至外太空應用,真可說是與天比高,與Google可以說志趣相投。

刊載於《信報》2005年10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