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05

莫視病歷公私營互連為洪水猛獸

Free flow of patient information will be critical to the healthcare reform, and all sectors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look at it with an open mind. In fact, many people in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should envy what we have in Hong Kong, which we all take for granted.

莫視病歷公私營互連為洪水猛獸

     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發出未來醫療服務模式討論文件,題目為《創設健康未來》,內容中有一項與資訊科技應用關係密切的,就是「促進病歷流通」部 分。文件指出,為確保善用資源,公私營醫療系統的病人可以雙向流動,有必要訂立制度,在病人同意下讓病歷流通,這對兩個系統之間的轉介和共同護理能否成功,具關鍵性作用。

  文件提到:「短期目標應為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專科門診診所的病人提供隨身帶的病歷,並鼓勵私家醫生配合。長遠來說,我們認為應發展一套全港資訊系統,以便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的醫護人員可輸入、儲存和檢索病人病歷。同時,有關病歷必須得病人親自授權,才可被查閱。」

不應預先否定

   生福利及食物局周一嶽在立法會解話時,曾以智能身份證舉例,部分傳媒就以「把病歷儲於智能身份證,是否安全?對個人私隱有沒有危險?」首先,智能身 份證的儲存量有限,沒可能容下一個人的整套病歷,如果身份證只用作核實病人身份之用,則與目前做法無異,但如果確實有部分病歷記錄在身份證上,這些內容可 包括些什,許可在哪種情況下可供誰人開啟,這些都是程序上要詳細考慮清楚的執行問題,但市民不應以「恐懼電子化」的心態預先否定。

  另外一個要注視的網絡安全問題,是把現在公營醫療機構的病歷系統向外與私營系統連接後,如何保障整體網絡安全,包括處理資料外洩、電腦病毒、間諜軟件及木馬程式等問題,換句話說,病歷系統與外連接後,如何保障資料保安和面對更可能被入侵或攻擊的危險。

   不過,促進病歷電子化及流通,是值得支持的,有關這課題的討論,也正在美國參議院進行得如火如荼。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聯合支持的「優質醫療聯網法案」,目的是建立國家政策鼓勵醫療機構採用資訊科技,檢討及制定病歷資料流通的標準,並成立全國統籌管理機構,兩黨議員希望把美國至今仍以紙張紀錄為主的 醫療系統,提升至電子化,藉以減少失誤,降低成本,節省時間及保障病人權益甚至生命,法案已通過小組委員會,還要提交參眾兩院,而醫療電子化也是布殊政府 一直支持的。

私營部門系統遠遠落後

  美國聯邦政府估計,30%的 醫療支出浪費在多餘或重複的測驗、文件處理、資料抄寫等,以致平均每個醫生就需要四個「跟班」;錯誤招致的人命和健康損失,更無法計算。利用電腦化醫療紀 錄系統,每年可節省一千四百多億元(美元.下同),平均每個家庭每年省下七百多元;布殊早前建議的醫療資訊科技計劃,投資一億二千五百萬元作示範工程,加 速推行進度。

   難以想像的是,先進如美國,在這方面是如此落後,相比之下,香港的公營醫療機構電子化,包括電子診症系統,都做得非常好,大概因為有醫院管理局一體化投 資及推行之利,該系統在全球是具先進地位的,但私營醫院和私家醫生就遠遠落後了,這不平衡對病人權益甚至生命安全絕不是好事,要鼓勵私營部門追上水平,刻 不容緩。

  另一個有趣的比較,是最近由Accenture在美國做的調查,發現除了90%人認為電子病歷可改善醫療素質和減了失誤外,93%受訪者希望急救人員可以查看他們的病歷資料,僅超過一半的人更願意支付至少每月五元的費用,把自己的醫療資料以電子方式儲存!在香港,使用公共醫療系統的市民,早已免費得到比這種服務更佳、更全面的照顧。

  反之,美國有不少人,尤其是長期病患者和老人家,要自掏腰包來把病歷透過如FollowMeRedMedic等資料服務商上網,甚至抄下USB硬盤隨身帶,以便醫生能夠查覽,一般基本收費每年三十元,還要自己花時間和精神管理更新病歷內容。

   香港市民多幸運,免費得到「五星級服務」,專業醫護人員為他們免費管理及存放病歷、掃描圖象、什敏感,吃過什藥,只要在公立系統內的都記錄得一清二 楚。事實上,不少護老院都渴望能分享得到這個資料庫,若能加強對長者照料,這定必是件好事;有需求的話,能否有機會逐步走向用者自付?

服務具商機

   有適當監察的話,電子病歷紀錄服務能否在香港也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生意,尤其當愈來愈多人要在香港以外包括內地檢查自己的個人健康資料,或讓當地醫護可 以得到這些資料,在急救等情況使用,保險公司又可否與公共醫院的資料庫聯網,為客戶在公共系統外就醫時提供查用,尤其在境外時候,以作為增值的收費服務之 一?

刊載於《信報》2005年8月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