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05

Live8善用資科聯絡群眾

















I was in London recently, a few days before the terrorist attack on its subway and bus. Here's a tribute to a great city and some thoughts after my visit -- Live8, 2012 Olympics, national ID cards, and of course also potential IT cooperation.

Live8善用資科聯絡群眾

~~~~~~~~~~~~~~~~~~~~~~~~~~~~~~~~~~~~~~~~~~~~~~~~~~~~~~~~~~


   筆者執筆時,倫敦剛受到恐怖襲擊,而筆者三天前才從倫敦返港,所以對事件感受較深,衷心期望這個美麗城市與其市民可以快點恢復過來。

  這次與七家香港資訊科技企業到當地參加一個軟件及服務外包的國際展覽會。與之前我們到美國參加同類型展覽比較,向英國公司介紹香港企業的能力,總有點事半功倍的感覺,至少,英國人不會以為香港是位於日本,對香港也多一份了解及好感,希望我們的業界可以好好利用這機會。

北京經驗爭倫敦商機

  從商業角度看,倫敦奪得2012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對香港是一件好事;試想,香港企業若然能夠把參與北京2008年奧運項目商機,再利用經驗進軍倫敦,現在看好像有點天方夜譚,但以中國七年後的國家及經濟力量,加上香港與海外的聯繫,筆者認為沒什不可能的事。

  倫敦76日奪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一夜狂歡慶祝後,77日早晨發生的恐怖襲擊,就把氣氛完全倒轉過來。恐怖分子選擇這日子發難,是因為G8高峰會議正在蘇格蘭展開,而本來這次G8峰會最受注目的議題,是如何對付貧窮及環保問題,72日開始在全球十個城市(包括倫敦)舉辦的演唱會Live8,主題是把非洲的貧窮掃進歷史,雖然恐怖分子要把拯救生命的焦點改變成結束別人的生命,但我們怎能容他們得逞?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全球五十五億人以不同形式,包括透過互聯網、流動電話、電視、電台廣播等途徑,成為參與支持Live8的人士中的一分子。Live8可能是全球群眾運動的最成功典範,以人數向世界各大國的領導人,作出和平但強大的壓力,登上他們的網站www.live8live.com,就可以看到不少高效群眾運動的好點子,例如,你可以到這網站或利用短訊,簽名加入Live8 List,聯合群眾參與,相信Live8已經是全球歷史最大的簽名運動了。

  「我們不要你的捐款,我們要你的面孔。」把你的照片從網站或MMS上載給Live8,主辦者會把相片貼在蘇格蘭愛丁堡市皇子街的G8圖片館。你也可在網上捐款下載保羅麥卡尼和U2等合唱倫敦Live8演唱會的頭炮歌曲「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和「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筆者當日雖身在倫敦,但沒有入場票,只能在海德公園外與數萬人感受一下氣氛,現在仍能在網上重溫所有各地Live8演唱會的盛況。

智能身份證的爭拗

   英國近期的另一個主要議題,是智能身份證。貝理雅政府對此可謂意志堅決,事在必行。與香港的智能身份證相比,英國的版本會包含更多的生物辨別資料,除數 碼相片和指模外,更會有瞳孔掃描,但比手中身份證更重要的,是背後的個人資料庫,令政府能統一現在零散的資料,加速掌握個人身份、背景。

  英國政府為了令計劃逾五萬八千億英鎊的巨額投資「有落」,拋出來的方案,如出售部分資料給商業機構,固然令關注私隱權組織擔心不已, 而要求市民分擔其支出,就令連那些對私隱問題不太擔心的,也認為政府要拿我的資料和私隱,甚至可能拿來與別的機構分享,為什還要市民「找數」─平均每卡約一百七十至三百多英鎊的成本,並不是個小數目?

  恐怖襲擊大概令國會和輿論反對智能身份證的力量減少了一些,政府要加強監控能力,智能身份證和中央資料庫的存在會有幫助,以後法案要通過或會易了一些。

刊載於《信報》2005年7月1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