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05

何不爭取Google來港開業?

A new age of Internet advertising has begun, and more ad dollars are spent on Google and Yahoo! than the major TV networks combined in the US. The next battleground will be in our backyard of China.

何不爭取Google來港開業?

~~~~~~~~~~~~~~~~~~~~~~~~~~~~~~~~~~~~~~~~~~~~~~~~~~~~~~~~~~

  近期股價表現凌厲的搜尋引擎霸主Google,在美國納斯特上市僅十個月,不論在市值和業務都已超越不少對手,在新媒體經濟的領先及代表性的地位,進一步得到肯定。例如,近日Google股價徘徊二百九十元(美元.下同)左右,其市值其實已經超越時代華納集團,成為市值最大的媒體公司。時代華納五年前大張旗鼓,把美國在線(AOL)吞併,總市值一度高達一千零六十億元,不過,自網股泡沫爆破後股價下滑,至近期只剩約七百八十億元。反而Google現在市值大約八百億元,甚至有分析師認為,其股價有可能漲至三百二十五元至三百五十元。

  如果香港以爭取迪士尼進駐為榮,可能我們更要爭取Google來港開業,這對我們發展作為亞洲國際新媒體中心,更為重要;迪士尼的市值約五百五十億元,與雅虎相若,只及Google約三分之二。雖然以業績比較,Google只有三十二億元,時代華納則高達四百二十億元,Google的股價好像有點不理性,但據路透社訪問的三十位市場分析師,沒有一人建議賣出Google股票。

主要字眼搜尋成增長動力

  美國廣告業最主要行業雜誌Advertising Age最近更預測,今年之內,Google與雅虎的總廣告收入,將超越美國三大電視網絡(ABCCBSNBC)廣告收入的總和。令Google和雅虎的廣告收入激增的,並非早年已令人有點厭惡的網頁banner廣告,而是以搜尋主要字眼(keyword search)為本,讓購買廣告者能把廣告只送到搜尋相關字眼人士面前,而非像電視等傳統廣告般,只顧把廣告推到最多人的眼前。

  事實證明,這類型的廣告模式,一方面令Google和雅虎收入激增,另一方面也把網上市場推廣平民化及多元化,除了大型網站可以參與這遊戲外,小型個人網誌(blog)也可綑綁式地參與廣告聯盟而分得收入,這與過去只有大型媒體才能得到大客戶青睞的傳統格局,有天淵之別。去年的全球網上廣告收益增長21%,達一百三十四億元;以Google今年首季為例,以十三億元收入獲得三億多元純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雅虎首季以十二億元收入,獲得二億多元利潤,已增加了55%,看來這勢頭會繼續下去。

尋找提供內容夥伴

  隨Google與雅虎把其搜尋角力戰伸展至視象搜尋的領域,未來新媒體廣告對傳統媒體的挑戰只會更加直接。雅虎上周已正式推出視象搜尋引擎,內容夥伴包括CBS新聞、MTV及路透社等;Google尚在測試中的服務,合作夥伴則有CNNDiscovery等。

  試想,香港網站的廣告收入何時會超越無線?這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事,但是,如果我們考慮到有多少人現在已經花更多時間上網,而較少看電視,這改變又像是理所當然,遲早的事了。

  據報道,Google正計劃到中國上海建立辦事處,並也拿到了在中國建立辦事處的許可,而數年前被人搶先註冊的google.com.cn,傳聞也已花了百萬美元買了回來。香港的投資推廣處,真要加一把勁了!


刊載於《信報》2005年6月13日

1 Comments:

At 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發明協會會員招募兼職助手兩名 , 沙田區工作 , 時薪 hk$30~50 包保險 , 每週十小時 / 半月支薪 , 應徵者須具機靈天賦 , 表達和觀察力 , 興趣於科網及駕駛 , 負責一般雛形項目流程 , 請將簡歷電郵至
type_65@yahoo.com.hk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