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05

內地IPTV發展需龐大資金

The recent rave in the China Internet market is about IPTV, and so is the telcos in the west talking about "triple play". But, it is unlikely that IPTV will lay golden eggs for the operators so easily. Nonetheless, the fight for the licenses in China is on.

內地IPTV發展需龐大資金

~~~~~~~~~~~~~~~~~~~~~~~~~~~~~~~~~~~~~~~~~~~~~~~~~~~~~~~~~~

  近期中國互聯網和電訊業界比較熱的一個題目,是IPTV(網絡電視),市場及媒體在過去數月一直憧憬當局發出IPTV牌照及電訊業涉足電視媒體市場。據日前有報刊報道,中國首張「信息網絡視聽內容集成運營牌照」,已經落在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手上,牌照據悉主要以電視機為顯示終端,以互聯網方式傳送,基本上就是IPTV,但具體經營內容和範圍,尚待廣電總局向外界澄清。

  根據1999年國家第七十五號文件,明文禁止廣電、電訊兩行業互相滲透,成為兩行業之間一個堅固的壁壘,這與國際技術、產業和監管的趨勢相反,雖然外國電訊及媒體市場流行「Triple Play」,即數據、影像、話音三者的融合,但中國分隔廣電及電訊的政策文件至今依然有效,市場只能一直在等候政策缺囗的出現。

IPTV不會點石成金

  獲得牌照的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屬於上海文廣傳媒集團旗下,母公司是中國第二大媒體集團,總資產約一百二十億元人民幣,擁有十一個電視頻道、十個廣播頻道、兩家報社及兩家雜誌社。

  由於牌照落在廣電系統企業手上,反映雖然IPTV傳輸必須倚賴電訊寬帶營運商,但電訊業仍不許直接經營,只能「曲線」參與市場。

  除了上海文廣之外,傳聞5月份廣電總局將進一步公布其他獲得首批IPTV牌照的企業名單,相信另一張牌照將發給上海(南)以外的另一「嫡系」(北),即中央電視台下屬的企業,央視這幾家姊妹企業已展開爭奪戰。

  另一邊廂,在落空的電訊系方面,兩大運營商中國電信與中國網通,對IPTV都虎視眈眈。中國內地有三億人收看電視節目,至2004年,寬頻用戶量已達二千六百三十萬,2008年估計將直逼一億戶,故IPTV正是電訊商視為寬頻網絡的「殺手應用」,以互聯網寬頻網絡傳送視象內容至電視機上,是電訊商夢寐以求的。然而,之前網通的天天在線和中電信的互聯星空,以電腦作顯示終端,始終只落得艱苦經營,反映用戶需求成疑。

  雖然廣電、電訊及設備商對IPTV熱情如火,用戶的態度卻總差得很遠,例如,雖然並不合法,但老百姓的選擇,還有BT下載、翻版VCDDVD,甚至非法私用衛星鑊。肯定的是,IPTV不會點石成金,要推廣至各階層地區,要製作收購受歡迎的內容,這些都是持久戰。

收費問題不容忽視

  另外,中國各電訊網絡的支能力恐怕亦仍有不足;有系統商估計,中國目前的網絡帶寬容量僅能承受5%的寬頻用戶使用IPTV服務,以內地二千六百萬寬頻用戶的總數計算,即只能支援一百三十萬IPTV用戶。換句話說,不論是誰要發展IPTV,電訊網絡的提升就涉及極大的投資,這些因素加上市場需求及監管不明朗,前期系統及網絡投資所需,以及內容及用戶習慣所需的改變,都可能令中國IPTV市場充滿艱難。

  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就是收費。內地的有線電視也好,電訊商的ADSL寬頻服務也好,基本上都以很低的價格提供給客戶,甚至是有補貼成分,要用戶肯花錢購買增值服務,談何容易,要「價錢」錄得盈利,或者要盡快達到經濟規模效益,都是挑戰。

  香港是世界上IPTV商業和技術上比較成熟的地方,包括有電訊盈科的NOW及香港寬頻等,中國網通收購電盈股份,合作發展IPTV亦是主要合作項目之一,這都是容易理解的,但前面的路不容易走,限制於內地至今尚未明朗的法規,網通如何參與IPTV業務亦未搞清楚前,香港電訊企業要在內地一展所長,大概仍未找到適當的舞台。

刊載於《信報》2005年5月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