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大學選科IT課程遭唾棄

The latest threat for our industry -- we may be running out of new IT students. Our local students and parents are too focused on short-term prospects, and they are not getting the message about the true positive prospects of the IT industry. When the next boom comes, who can come to the party?


大學選科IT課程遭唾棄

~~~~~~~~~~~~~~~~~~~~~~~~~~~~~~~~~~~~~~~~~~~~~~~~~~~~~~~~~~

  筆者本周將連續第三個星期,與各位探討一下香港作為知識型經濟的問題。沒錯,是知識型經濟,雖然筆者可能是全香港最後一個對此死不甘心的人。

  二星期前在本欄,我們看到從教育統籌局的招聘政策可見,他們推行的大概是勞動型經濟多於知識型;上周本欄也從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談起,提到香港缺乏發掘、培育這些青少年的政策,只見危不見機,硬件一概投放給學校,社區資源不足,分配不均。

  這星期,讓我們集中焦點放在一個已經臨到眾大學的問題,這問題若不得正視和改善,三數年後,香港的經濟發展將直接受到影響。這問題就是大學的資訊科技學科的收生不足。

  事實上,自從2000年科網熱潮退卻之後,超級現實的香港學生們,已經宣布放棄與資訊科技有關的科目。一、二年前已經有大學教授說笑,成績只得EE的考生都能考上EE(電機工程系);唉,想當年EE與醫科同是最搶手的、最難考進的,但今天最受歡迎的卻是商科,甚至旅遊!

教學內容淺易了

  例如,某大學的資訊科技學士課程,以前是收生成績列於所有課程中頭三名的,但竟在五年前後跌至尾三之內!以前收生是有選擇的,現在就沒有了,難得有學生「賞面支持」嘛!有教授朋友承認,為了遷就學生的水平,這數年教的內容確實淺易了。

   不過,令人更加憂心的,是情況已從收生成績下降,惡化至收生不足,甚至學位減少。筆者向六所大學的教授友人查問過,發現大部分與資訊科技及電子技術等相 關的學系和主修課程,報讀人數都大為減少,其中有些電子或訊息工程課程根本收不到原定的學額數目,因為大學方面不願意過分降低收生要求。

科目收生不足了

  大學在今天資源短缺情況下,無法不現實地處理!有大學的電子工程、多媒體技術、資訊科技主修生的配額,今年已經下降了1020%,另外亦有些大學的互聯網技術課程則變相取消了;這些問題是大部分大學正面對的;但聽聞也有例外,像些收生較少的電子商貿課程,收生水準反而「逆市」上升,未知是否因為有「商貿」一詞,較適合愛追「目標為本」的香港學生們。

  回看2002年職業訓練局的資訊科技人力資源報告,20023月在港以資訊科技為主要工作的人,數目約六萬三千一百人,以不同的經濟增長率計算,至2006年這數目將增至七萬一千七百八十與八萬零九百之間,每年的新培訓需要是四千五百至五千五百人,其中約一半是需要大學以上水平的。

  在2004年的電子業人力資源報告中,職訓局亦再指在電訊業與資訊、電腦、網絡服務各方面,在20052007年間人力資源所需,仍有穩定的增長,因為經濟復甦表現不錯,職訓局的報告結果還算比原先想像來得準確;當時政府指大學和職訓局的學位已能應付,但大概沒有人會猜想,連肯入讀的學生也收不到!

   其實,今年的資訊科技人力市場,狀況已大為改善,不少大機構在停止請人數年後,開始重新招聘,包括具經驗或新畢業者;據聞某大銀行就招聘新了過百人。這 情況是正常的經濟增長反應,亦反映不少香港的大企業因為業務日趨國際化,發現始終要在香港擴展,不能完全倚靠外判大陸。不少行家和僱主都可證實,今年員工 轉工另謀高就比前多得多了。

選擇學科短炒了

  不過,傳媒只報道酒店請人加薪,過度注意跟風的本地學生、家長們,仍然記得IT泡 沫,卻不知道行業的復甦;讀大學選科是嚴肅的,為的是藉學科開啟終身學習之門,是「長線投資」的一種,豈容以短炒心態處之?二、三年前在資訊科技谷底入學 的同學,將面對的就業市場應該很不錯,而今年「摸頂」入學旅遊科的同學們,反要祝他們好運,且看能否「保熱」至三四年後他們畢業時。

  業界必須立刻正視這問題,尋求與學界和政府共商對策,以防可能快將出現的人才斷層現象。2003年工商科技局曾成立資訊科技人力資源工作小組,進行分析後發現一切安好,但現在情況有變,當局有需要重新作研究,甚至訂出新策略及對外宣傳,以防此斷層出現。


刊載於《信報》2005年4月28日

1 Comments:

At 5:26 PM, Blogger Dainiksatta said...

one year MBA
valuable content thanks for sharing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