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智能流動工具成洩私隱計時炸彈

Paris Hilton's Sidekick is truly "Danger-0us". Will what happened to her happen to the rest of us?


智能流動工具成洩私隱計時炸彈
~~~~~~~~~~~~~~~~~~~~~~~~~~~~~~~~~~~~~~~~~~~~~~~~~~~~~~~~~~

  很多人都把親友的聯絡電話儲存在手提電話內,甚至手機拍下的照片也儲在裏面。當愈來愈多人使用智能手機或電子手賬時,更多個人資料都儲存在各種電子通訊工具內,如電郵等,手機可能已經成為洩漏個人私隱的計時炸彈。試想,如果最受人注意的明星或名人的私人電話內的資料被盜,而且在互聯網上公開,後果將怎樣?

  這樣的事,在現實裏真的發生了。近年在全世界各大網上搜尋器最熱門、被搜尋最多的女明星,其中一個相信必屬巴黎希爾頓(Paris Hilton)無疑了,她不單年輕貌美,更是全球酒店家族企業希爾頓的女繼承人,兩年前她投身娛樂界,電視台推出了為她度身訂造的「真人Show」節目,把如假包換的富家女,放在普通人的環境,做普通人的工作,這節目令她一炮而紅;節目推出時,希爾頓小姐與前男友的「小電影」又在網上流傳,更令她聲名大噪。

  上周末,希爾頓小姐的私人手機的資料據報被盜,內容被登在一個設於南韓、名叫illmob.org的網站,最受人注目的,就是她五百多個朋友的電話,其中包括如Eminem、Christina Aguilera、Vin Diesel、Ashlee Simpson等歌星、明星,著名運動員如女網球員歌妮高娃,甚至其他名門望族後人。

  部分「榜上有名」的人士證實,自數日前起,他們的電話,一直響過不停;不過,自從事件曝光及美國聯邦調查局介入後,該網站已停止容許那些內容下載。

「危險」的「手機」

  希爾頓小姐所採用的手機,由美國一家流動電訊商T-Mobile售出,是一家叫Danger的公司設計生產的Sidekick,Sidekick並非一般的手機,反而像一部有小鍵盤的電子手賬,具有流動電話、電郵、即時訊息、瀏覽網頁及相機等功能,以價格二百美元來說,可算是廉價版的Blackberry;因此,可以想像的是,被盜的內容不限於電話號碼,更包括她的電郵內容,以及數十張她的私人相片,甚至包括一些裸露和親密照片。似乎,Danger的Sidekick,真有點「危險」。

  T-Mobile亦已為事件作出回應,表示暫時並未能確定事件原因,是有人取得了希爾頓小姐的手機,抑或是有人入侵了T-Mobile的伺服器,由於Sidekick的服務是包括讓用戶把手機上資料,儲存於通訊商的伺服器上。巧合地,一名來自加州的黑客,不久前被控於2003年入侵T-Mobile的中央電腦系統,在一年多期間下載了超過四百個用戶的個人資料及Sidekick用戶資料,上星期他已承認控罪,最高刑罰達監禁五年和罰款二十五萬美元。

任何人都需加倍小心

  希爾頓小姐果然「惹火」,在手機資料盜竊事件被報道的同一天,也出現了兩個以她為題的電腦病毒(Sober-K和Ahker-C),都以希爾頓小姐的「私人錄影帶」作招徠;她的個人私隱,多番被公布於網上,未知是巧合、她的不幸,還是她自己輕率大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像希爾頓小姐所遭遇到的事情,未來只會一再重現,各位是名人好,普通人也好,都要加倍小心。

刊載於《信報》2005年2月2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