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04

加州政府電子政府改革的啟示

With the assistance of California Performance Review, the CIO of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just released a strategic plan for IT in the state's government -- with full support and leadership from the Governor. If only we have the same level of support from our Chief Executive in Hong Kong for such things.


加州政府電子政府改革的啟示
---------------------------------------------------------------------------

  當一個大型服務機構,同時擁有和使用超過一百二十五個不同的電郵系統,企業入門網站又並未包括所有服務部門,而網站所用技術卻非常先進,如果沒有了外聘的顧問,企業自己根本無力自行繼續開發。

容易使用屬首目標

  可能上述的問題不算罕見,但如果這機構是一個政府又如何?這政府的首席資訊長(CIO)將怎辦?這個「問題電子政府」,正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政府;作為美國最大州和全球電腦及資訊科技產業中心所在地,加州政府的電子政府與資訊科技應用策略,原來有點令人意外地不濟。

  加州政府的首席資訊長奇勒. 基爾素(Clark Kelso)面對此等挑戰,進行了改革的研究,重新訂立一個新的統一資訊科技策略,為期由2005至2009年,以職能重組架構,在政府服務電子化方面,強調打造一個新的一站式入門網站;另外,在政府資訊科技採購方面,基爾素要訂出技術標準,簡化採購程序,以望達到節省20%至25%的支出,並利用州政府較大的購買額和議價能力,協助地區政府的資訊科技部門能以較佳價格,得到所需產品和服務。

  加州的資訊科技是要「為加州政府行政機關提供的資訊科技支援,要以一體的企業運作,供應一致、具成本效益、可靠、可使用和安全的服務,以滿足各種公共和私人客戶所需,其中包括加州人民、商業和公共機構」。具體的目標在六點:

  一、令服務更容易被市民及州政府的客戶使用;

  二、建立一致的業務應用和系統,以改善效率和成本效益;

  三、保證州政府採用的技術系統安全,私隱亦得到保護;

  四、降低州政府資訊科技基建的成本,改善安全、可靠性和成績表現;

  五、重建科技人力資源;

  六、設立一個技術管治架構。

  除了這些大目標、大題目之外,策略文件內也有不少實際的改革和提出的執行項目,例如在首席資訊長之下,開設電子服務總監,重新設計新的加州入門網站、協調各級政府的電子服務、統一全州政府的技術標準、評估及對付安全風險、成立風險管理計劃、整合採購活動、加強招募專業人才、設計成效計算評核方案等。

  事實上,這些建議大都似曾相識,香港的資訊科技策略文件,不少地方都與之相似,我們也不應抱「月亮是外國的圓」的態度,但加州與香港的資訊科技策略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在於兩者獲授權層次:香港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出自監管科技的政策局,即工商及科技局;至於加州的策略文件的封面,除了首席資訊長基爾素的名字外,還有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明顯地,政府重視的層次方面較高。另外,香港的資訊科技策略涉及行業發展,但加州就只集中於電子政府服務,比較內向而已。

特首可以留下的好禮物

  事實上,基爾素在2002年5月上任,從前任政府過渡至新州長的政府;當阿諾成立名為「加州表現評核」(California Performance Review)的改革機關後,基爾素就找這機構來協助,終於完成了這個策略文件。「加州表現評核」以內部研究配合公開諮詢會議等,就州長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改革政府運作的四大範圍作出建議,包括行政機構重整、項目表現評估、改善服務及生產效率,以及採購改革。

  港府管治能力近年每為人詬病,看來可以參考加州州長這新一代政治領袖的一套,如果特首能在施政報告宣布全面地、公開地研究改革政府架構、運作、效率、成本,為下一任特首接收一個較佳的「企業」而鋪路,而非閉門地決定什麼「高官問責制」,或倚靠一個以完全沒有透明度、大概多數市民從未聽過的「效率促進組」(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下,從改善政府服務效率為工作的部門)。特首肯這樣,將成為他為港人留下一份好的禮物。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2月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