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04

北京市政府軟件採購引發軒然大波

The recent award of a large operating system procurement contract to Microsoft, its subsequent withdrawal, and the ongoing and developing saga. All in another day of Chinese political wrangling and tussling between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software vendors.


北京市政府軟件採購引發軒然大波
~~~~~~~~~~~~~~~~~~~~~~~~~~~~~~~~~~~~~~~~~~~~~~~~~~~~~~~~~~

  北京市政府最近宣布「計算機操作系統、辦公套件、訊息安全等正版軟件供應商」的採購結果,之後出現出爾反爾的怪事,勢將成為國際貿易角力事件,受到中外關注。

  事緣11月17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以上項目的採購決定,微軟以二千九百二十五萬元人民幣「意外」地獨得合同,國產軟件在這部分完全落空;不過,北京市這決定,立刻引起了軒然大波,落敗的內地廠商不甘罷休,反質疑市政府決定違反國家採購法,上書國務院。

  據報道指出,11月24日,部分國家部委官員、專家學者及國產軟件商舉行了會議共商對策,之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李武強發表了名為「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軟件的發展,捍衛政府採購法尊嚴」的署名文章,明確地表明他的意見,指出省市級政府採購外國軟件,是漠視政府採購法的行為,而政府必須支持國產軟件,甚至說,這「不是平等優先的問題,而是只要有國產軟件,就必須採購國產軟件,不能採用非國產軟件」。

部分部門仍用微軟

  雖然中國已經加入世貿,但像美國和不少大國一樣,並沒有簽署「政府採購協議」,因此,即使不開放政府採購給予外商參與,雖可能算是有點違反自由貿易精神,但在法理上是容許的;當然,香港早於回歸前已乖乖地簽了該協議,所以港府至今仍要對港內外商,一視同仁。

  結果,北京市政府在11月27日發出聲明,重申決定今年底全面實現軟體正版化,換句話說,要完成為政府內使用非授權軟件這「歷史問題」作全面「補飛」,並指將以「單獨談判方式獲得正式授權」,而不是把問題放在政府採購中解決。

  果然,11月28日,北京市政府在網站上發布更正公告,把以上項目以「採購人要求」為理由而取消,國產軟件商被報道指「破涕為笑」;次日,市政府召開題為「北京市軟件正版化應用本國辦公軟件試點工作報告會」的會議,向國產軟件商大派定心丸,指出已有多個試點區,證明大部分國產軟件是可用的,有些部門甚至已大部分採用國產軟件,但亦有部門因為「工作需要」仍然使用微軟產品。

  事情最終結果尚難料定,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市政府為了解決大量非授權軟件現況,可能藉非「政府採購」以繞圈子與微軟作處理,或讓國產軟件商分包部分採購額。北京副市長范伯元表示:「政府在使用正版軟件中要積極地採用國產軟件,支持民族軟件的發展。」另一方面,又說「能用國產軟件的我們就用,能做的我們都做了,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微軟的產品,以後的採購中當然也將採購微軟產品。」

  明顯地,市政府正處於一個「順得哥情失嫂意」的兩難局面,范伯元說:「市政府一向重視國際企業在北京的投資和發展,關鍵是如何權衡好保護國產軟件和國際企業知識產權。」一方面要外商投資中國,另一方面卻設關卡障礙他們在中國銷售,怎說都有點於理不合,長遠亦必不可行。

要避免成為溫室產物

  從另一角度看,內地部分業界對政府大量採購國產軟件,也存在質量的憂慮,始終這些軟件未曾大規模使用,相對之前使用外國軟件「好地地」,一改之下,總有點風險。而且以往「免費」使用非正版外國軟件,如今要正版化時卻及時本土化,反不就以往行為作任何補償,怎說也有點「無賴」;無論對本土或是外商,總要公道、平衡。

  事實上,內地業界和輿論也並非完全一面倒要求保護政策,例如,搜狐的網上調查,雖然有四成多人認為「現階段應堅定政府採購國產軟件」,二成多人認為「需要一定的政策保護」,但仍有三分之一回應者相信「完善產品服務,獨立打拚市場」。有點諷刺的是,其中只有7%曾使用過國產操作系統,只有20%人用過辦公軟件。己所不欲,又怎施於人?

  有些業內人士近日亦開始理性地回應,例如前新浪總裁、現點擊科技總裁王志東就認為,雖然要盡量爭取政府支持,同時亦要避免不能成為溫室裏的植物,或動物園裏的動物,光靠人餵食!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2月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