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04

Gmail支援POP對用戶更有利

Can't live without emails these days. So here's my user's perspective on Gmail and its new POP support.


Gmail支援POP對用戶更有利
~~~~~~~~~~~~~~~~~~~~~~~~~~~~~~~~~~~~~~~~~~~~~~~~~~~~~~~~~~

  對大部分互聯網用戶來說,電郵始終是最重要的應用,隨著網絡速度改善、無線服務和器材的出現,電郵「隨身走」,改變了不少「網中人」的通訊習慣,提供方便之餘,有時也引起一些問題和煩惱。

  本來,因為無線區域網的普及,全城很多公共及商業地點和辦公室,都已可讓具無線區域網支援筆記本或電子手賬接駁上網;不過,由於在公共地點提供無線上網屬收費服務,在市內設有最多無線區域網熱點的電訊盈科網上行,應用自然較為方便。因為垃圾電郵氾濫的原因,很多互聯網供應商除了在電郵伺服器設置過濾處理,更限制只容許以本身互聯網供應商的用戶,以這供應商的SMTP電郵伺服器發出的電郵,方可通過。正因為最大的商業寬頻提供者也是電盈,如果用戶不是網上行用戶,即使能接駁上人家開放使用的無線區域網,往往也因為互聯網供應商不同而只能上載網頁和電郵,而不能從自己的戶口發出電郵。

新方法用戶尚未習慣

  要繞過這限制並非不可,但比較麻煩,最簡單的方法只好改用網頁電郵(webmail),就如一向不少用戶在外遊時,為了方便在公共地點查看電郵,和在較低上網速度下選擇地開啟電郵閱讀,都會用這方法。

  可是,無論使用互聯網供應商或免費網頁電郵(如Hotmail、Yahoo!等),都有一個問題,就是電子郵箱的容量太小,今時今日垃圾電郵之多,加上愈來愈多人習慣把大型檔案寄來寄去,完全不考慮收件人有沒有寬頻和郵箱有沒有儲存上限,為收件人帶來不少麻煩,浪費不少時間,因此,今年Google推出Gmail,是用家的一個大喜訊。

  Gmail容量高達1GB,Google指出,用戶以後也不用再刪除電郵,雖然這有點言過其實,但有1GB的彈性,一般用戶真的不用太擔心,不似筆者就為了怕郵箱爆滿,需要保持每天在互聯網供應商的戶口下載數次電郵;難怪Gmail推出後,Hotmail和Yahoo!都相繼把免費電郵存量增加至250MB。

  不過,從使用一般電郵界面如微軟Outlook甚至網頁電郵如Hotmail等轉至Gmail,也要習慣一下。Gmail最大不同之處,是沒有了收件夾(folder),取而代之的,就是Google最著名的搜尋功能,不過,相信絕大部分用戶尚未習慣這新方法。

自動轉寄再行閱覽

  Gmail的另一個特別之處,是並不提供POP(郵局通訊協定)接入,用戶不能把Gmail郵箱內的電郵下載至電腦上的電腦程式如Outlook內閱覽,筆者本來想像,Google這個做法,是要用戶預先習慣全時間、全方位寬頻上網和無限網上儲存量的未來;不過,這情況也即將改變,因為Google已經公布支援POP,用戶可把Gmail內的電郵下載至電腦上的Outlook等工具,即使不在線時,亦能檢查郵件。

  筆者想到,利用Gmail的POP功能之另一好處,是用它那1GB來迴避本地互聯網供應商那只有數MB儲存限制,先把互聯網供應商戶口所收電郵自動轉寄(forward)去Gmail那裏,有空再慢慢下載到電腦閱覽,這我們這些收太多電郵的人,才有機會真的放個大假喔!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1月18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