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04

PoC服務-IM的話音版本

Push-to-talk over cellular services will make their debut in Hong Kong shortly. Will it become a hit?


PoC服務-IM的話音版本
~~~~~~~~~~~~~~~~~~~~~~~~~~~~~~~~~~~~~~~~~~~~~~~~~~~~~~~~~~

  筆者上周末在一個場合向約九百多名中學生發言,當時心血來潮問他們,有沒有看過那個「啜腳趾」的廣告,答案是差不多全部都看過,但當問到他們知不知道這廣告賣的是什麼服務,竟然看不到有人舉手,幸好他們之中,還有很少數表 黹O得賣廣告的公司是哪一家。

  這也難怪,推出這「Press 'n Talk」服務的新世界傳動網,在廣告的第一個版本有意故弄玄虛,只採用一個較「激」的概念作表達,真正要賣的是什麼,反而留給觀眾想像,到了近日播出的新版本才加入了旁白,稍作少許解釋。究竟這是什麼的服務在香港能否普及?外地市場又如何?

  類似Press 'n Talk的服務,在歐美已經推出一段時間,基本上屬於「Push-to-talk」(PTT)類別的技術,好像對講機(walkie-talkie)般,同時間只有一個人能講話,即是要對話的話,就要逐個來了;現在利用流動網絡提供的PTT服務,就稱為「Push-to-talk over Cellular」(PoC)。

手機支援問題須解決

  但既然流動電話可讓用戶雙向談話,又何必用輪流單向的PoC?第一個理 悇O能夠同時向超過一個人發出相同說話,減少重複講論所消耗的時間,例如老闆要向員工作早晨訓話,工作組長要同時向組員作簡單指示;個人使用方面,有些事打電話找對方交談不太方便,若雙方不慣用短訊,PoC也可派用場,例如丈夫告訴太太今天不回家。

  PoC的目標用戶是商業或個人?年輕人或較成熟的人呢?Orange剛在英國推出名為Talk Now的PoC服務,現在只向企業用戶提供,要稍後才向中小企用戶及個人消費者推廣,所以暫時服務只能在較高檔的Treo 600手機上支援。不過,從新世界傳動網的宣傳手法看來,他們的目標用戶卻是年輕潮流消費者,這些同時也是數據服務的主要目標用戶,尤其是短訊,PoC與數據服務會否出現重疊,還是會成為年輕人的潮流玩意,值得留意。

  近年流動網絡商集中推廣的新 A務,都是在數據方面,所以PoC可說是少數在話音方面的新服務;類似的服務去年在美國推出後,網絡商非常重視,其中一個原因亦是數據服務在當地並未普及,難得有個新的話音服務,反而得到受落。此外,網絡系統供應商亦樂於推介這些新服務能力,令網絡服務商感到有較多服務收入模式,投資購置這些系統也不要太「肉赤」吧。不過,PoC的另一「 郃謘v,是服務要得到手機支援,例如Press 'n Talk,現在只有數款諾基亞的手機支援。

排名僅次手機照相

  對美國最早推出PoC服務的Nextel而言,其Direct Connect早已成為最受用戶歡迎的服務之一。去年美國一個市場調查發現,用戶最渴望手機的功能,支援PoC的排名第二,僅次於照相功能。PoC類服務在歐美流行另一原因,是收費以實際通話時間計算,比一般的接通電話談話短得多,歐美通話費偏高,相對香港多數人用也用不完那每月數百或過千分鐘的基本通話量,情況不同,本港用戶也不用以PoC來慳錢,使用者反而要額外計費!

  PoC除了與對講機有點相似之外,事實上,PoC也與互聯網上以電腦界面的即時通訊(IM, instant messaging)十分相近,用戶向預設對象通話,不同只在於
dbch話音與文字之別。然而,PoC可與IM的結合,例如有些多媒體即時語音通訊服務系統,透過GPRS網絡,除了對講,還能通過手機把聲音、文字、圖片甚至視象傳送到對方手機、MSN等IM界面,甚至電郵信箱,利用GPRS漫遊,服務範圍更可超越現在的PoC;如此看來,PoC大概始終都會變回一個流動數據服務。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0月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