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04

IT界功能組別選舉賽後分析

An analysis of the result of the IT functional constituency election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n September 12, 2004. (First published on September 16, 2004)

IT界功能組別選舉賽後分析

  立法會選舉結束,資訊科技界單仲偕險勝挑戰者譚偉豪,筆者在此來一記馬後炮,作賽後分析。

  單仲偕今屆得票率達53%,譚偉豪則為42%,是單仲偕三次當選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議席以來,得票百分比最低的一次;第三位候選人梁敏儀得票率只有5%,並未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不過,單仲偕是次所得票數,卻比前兩屆都稍高了一些,原因是選民數目增加了七百多人;因此,不能說單仲偕的支持者大幅流失,但譚偉豪的確比單仲偕之前的所有對手都強得多。

  在上兩屆選舉中,民主黨的單仲偕得票率比地區直選的民主派更高,分別是1998年的64%和2000年的74%,今屆卻只有53%,比地區直選民主派所得的62%,低了不少,亦有點令人意外。

挑戰者部署策略佳

  傳統上來說,資訊科技界選民大多都較開明,至少並不對民主派人士或立場有重大的反感,甚至有不少的支持程度,而且公司(團體)選民只佔總數的5%至10%,亦不足影響大局;事實上,大部分其他以專業個人為單位的界別,包括醫學、法律、教育、社福、醫護等,情況都相似。今屆民主派在資訊科技界得票比例下降,結果顯示了什麼變化?

  筆者相信,一來單仲偕作為在任者是活箭靶角色;加上譚偉豪在選舉部署和策略上,都做得不錯,也沒有犯上大錯誤,所以後者成功汲取了不少「求變」的選民支持。不過,既然大多數選民對民主派甚至民主黨並不反感,譚偉豪及其支持者多番質疑單仲偕的民主黨背景,這策略可能只反映譚偉豪支持者的心態,加上中方媒體大力讚揚,反而令部分選民更轉向或轉回支持屬溫和民主派的單仲偕,這從大幅增加的投票率(由2000年的64.8%增至82.5%)可看出來。

  資訊科技界今屆選民數目,由去屆的三千八百二十七人增加至四千五百七十一人,但細看之下,轉變的不止這二成增長,事實上,新增選民有一千四百多人,換句話說,有約七百去屆選民流失了,佔上屆選民數目約二成,他們去了那裏?筆者不相信他們全都轉了行,大抵他們在過去四年間因為經濟或其他理由,決定不再向屬會支付會費,結果不能繼續成為選民。

界別選民流動性高

  這正顯示出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的大問題,這界別狀況與醫生、律師、會計師,甚至社工等專業都不同,沒有專業資格或入職註冊的要求或需要,選民加入或退出的流動性高,但選民登記偏低,雖然統計指出界別從業人士有七萬多人,選民只有數千人,因多數人沒有參加各組織及學會。這些問題對功能組別的穩定性和行業的專業發展都不利,而業界現正討論中的專業資格,如果門檻定得太高,未來若影響選民界定,令選民人數不升反降,也與社會民主化發展不符。

  這要怪就怪政制事務局了,以往他們在決定加入新的團體進入資訊科技界別的立法時,提出草案之前或之後都沒有廣泛諮詢業界,不就整體業界架構及實況設立適當界定,只就個別學會要求而決定,漠視整體需要。就算在場合上直接向局長林瑞麟要求溝通,事後也沒有下文;須知他們的決定,對業界專業化有很大影響,政制事務局隨便而行,有點不負責任。

刊載於《信報》 2004年9月1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