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04

台灣選戰大開眼界

台灣選戰大開眼界


上個周末,筆者「自由行」去了台北,除了一些公事之外,也「參觀」了台灣總統選舉的「盛況」,連宋與水蓮大戰,實在令筆者這政治門外漢大開眼界,二黨的選舉策略亦反映在公關及廣告的異同,甚至如何利用電子傳媒及通訊網絡把訊息傳遞,說服群眾。

國親泛藍一方,賣的是連宋二人,主題是「換總統」的一個「換」字,這字用在初有政黨輪替的台灣社會,可圈可點;反而民進黨泛綠卻完全沒有推銷水蓮,一切廣告都以推動「三.二○」公投為題,陳呂二人的名字只細細地寫在下方,所謂公投的實際目的,路人皆見。

泛 綠推公投的標語是「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亦是他們的造勢活動必用的「對聯」,但在雜誌、公車、捷運(地鐵)等處所見的廣告,都使用一位貌似年輕女子 組合2R的年輕美女當模特兒,出現最多的一個造型,竟然是個令人想入非非的水手,標語變成「我的第一次,世界都在看」。

泛藍針對年輕選民

據說,這引起網絡上不少討論,大多集中於「女性的第一次」,以廣告的鋪排,只可相信民進黨是有意的,難道他們只針對男性選民?台灣女性選民對此有貶意的廣告好像反應不大,是否她們的平等意識較低?



泛 藍的廣告中,也有出現冒犯的情況,其中一張把希特拉的照片搬了出來,比喻陳水扁獨裁,但卻惹來猶太人的抗議,可見華人在什麼地方也好,對種族敏感度總是不 夠。不過,除此之外,泛藍的廣告變化較多,筆者粗略估計,數目也比對手多,他們為了針對年輕選民,採用了一個二人共踩單車的標誌,帶出動感,甚至在年輕人 潮流集中地西門町掛了一張大廣告,一個身穿二藍球衣的少年人,踩在連戰(二號候選人)的肩上,球衣上印有侯斯頓字樣,當然,這正是中國球員姚明效力球隊的 城市,其中又是否隱晦地包含了泛藍的一些訊息?

電子科技應用見高下

在利用電子傳媒方面,除了幾場辯論會之外,連戰和陳水 扁二人分別亮相不少電視節目,據報連戰多出現較軟性節目,筆者也看到連氏夫婦和兒子出現在中天台的「康熙來了」這個很流行的娛樂性訪問節目,除了賣親情, 更毫不迴避回答夫婦的愛情史,連戰更有點冷面笑匠的功架,連夫人也漂亮大方,相信比起硬磞磞的陳水扁,一臉惡相的陳妻吳淑珍,應可得分。

比 較二陣的網站,更明顯可見高下。連宋一方主要網站www.liensoong.org.tw,以卡通化表達,利用四個不同住家的3D圖象表達,一方面針對 城市人、鄉下人以至原住居民,又很有電子遊戲feel,設計上比民進黨和其年輕版的www.iparty.org.tw 網站明顯專業很多,而且陳呂的廣告,連網址都沒有,難怪有估計泛藍在城市、中產及年輕選民佔優。



上周五泛藍宣傳「三.一三」大遊行的廣告中,也有利用上電子科技作呼籲,例如:「帶相機拍好看的照片,留下各縣市遊行嘉年華特色,活動結束後用email或MSN與其他縣市朋友共同分享」、「用手機發二封簡訊(短訊),例如換總統,救台灣!三二○,投二速宗!」

以往民進黨以選舉工程手法高見稱,但今次筆者短暫所見並不比對手高明,連搞民眾運動人數及氣氛好像都不及泛藍的「三.一三」,不知道是否與民前進黨文宣主任陳文茜倒戈相向有關,但結果勝敗始終是另一回事,周六晚上就有揭曉。

刊載於《信報》2004年3月18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