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04

選舉影響網絡和科技界

選舉影響網絡和科技界

莫乃光

台 灣「3. 20」總統選舉,果然比任何電影橋段更出人意表,而且始終不願意落幕。筆者上周評論藍綠陣營對年輕選民的爭奪,當時認為藍軍的表現較好,但出來的結果卻非 如此,證明筆者真的是個政治外行,所以本周雖然繼續以台灣大選為題,但將集中在選舉對網絡和科技界的影響上。

網上傳揚訊息

筆 者上周對連宋網站甚有好評,但有市場調查機構指出,藍營共有四個主要宣傳網站,在受訪者中總到達率為6.74%;綠營雖然只有兩個網站,總到達率反為達 10.72%,數字上綠營顯然較為優勝。不過,筆者依然認為藍營的網站設計和運用上都較佳,但若效果仍然沒有綠營網站好,看來應是國親根本上輸了年輕一族 的結果,而非原因。



選 舉雖然結束了,而國親陣營要求驗票,網站仍然有更新,發揮作用,例如先有「抓包檢舉專設帳號」,請求支持者把「所觀 察到、看到、聽到的任何有關選舉不公平公正的情事,以文字、圖片或影音的方式」,趕緊以電郵傳給藍營的賬號,讓他們即時把訊息傳達給決策人員。之後, 「3.27全民動員要求驗票遊行活動」的資料,也已在周二迅速上網。

除了官方網站,選情、點票及之後的爭拗都令台灣的新聞和入門網站大 熱,有報道指出中時新聞網、東森新聞報、雅虎奇摩、新浪網、蕃薯藤等在選舉期間的數量及訪問人次,都較平常多了約一倍,其中包括不少來自台灣之外地方的, 首要原因是台灣本地人大多數利用電視來取得大選即時訊息;以蕃薯藤的數據為例,3月20日當日的新聞站有29.4%的流量來自中國大陸,香港也佔 1.6%,二者加起來比台灣本土的三成更多,美國則佔第三。

台灣選舉沒有經費上限,所以兩陣除了在電視和印刷媒體下廣告外,網絡廣告也是 個新現象,不過,不少入門網站3月廣告量卻沒有正面增長,有些網站反比去年少了數個百分點,原因是不少廣告客戶在選前抽起廣告,避免與選舉廣告正面衝突, 加上藍綠兩陣的廣告雖比四年前有微幅增加,但也比預期少,可能他們也估計得到來訪的網友,根本大多並非台灣選民。

記憶體價格現波動

比較有明顯增長的是在手機的「催票」短訊方面,流動電訊商及提供代發短訊的網站都達到了三至四倍於平常的用量,相信這是值得香港各政黨留意的趨勢。



台灣也有數個網絡電視台,類似香港NOW的服務,其中webs-tv.net就轉播了各場總統及公投辯論,平均每場有十萬人網上收看,而在開票當日他們更把台灣五大電視台的開票報道同步以畫面分割方式轉播,估計有超過二十萬人收看。

另一方面,選舉事件也見證著台灣電子產業在國際上的舉足輕重,在全球電腦及各類電子產品需求高企之下,自周一起台灣政治局勢已經把DRAM記憶體的價格順勢大幅推高,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買盤,結果當日價格已經漲了6%至8%。短期來說,部分台商反而受惠。

民進黨的公投宣傳標語「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實在達到了,可惜,也許至今讓世界看到的,卻非台灣人所希望讓人見識的一面。

刊載於《信報》2004年3月2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